我为什么青睐在 NAS 上安装 Docker 版本的应用

文章目录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

伴随着需求的日益多样化,现如今的 NAS 不只是一台专精于数据存储的设备, 它还能够为我们提供更加丰富的功能。

但从另一方面看,强如桌面操作系统的霸主微软,也没有能力满足你的所有需求。

例如社交应用你会选 QQ 和微信,浏览器你会选 Google Chrome,输入法大多人的选择是搜狗而不是微软拼音。

因此,你不能指望一个更小众市场的厂商做的面面俱到,他们没有这个能力、精力和财力。

我们应该对他们少一点期待,原厂功能能用则用,不好用就积极找替代品。

选择 NAS 的最优先关注点,应该放在存储设备哪家强?中国山东找蓝翔。啊呸!

只要存储技术做得好、操作系统稳定易用、扩展性强,那我就对你的其他方面多一些包容。

NAS 和 docker 简直是天作之合

docker 的跨平台部署能力一下子让无数的 Linux 系统变体拥有了丰富的软件库,其中获益较大的,我认为就有 NAS。

之前各家的系统和基础应用都是自研,互不通用,第三方应用也严重匮乏。

应用开发商没动力适配,即使适配了,后期的维护也不积极,于是 NAS 的可玩性就不强。

如今,即使 NAS 品牌不同,但只要能运行 docker,就能在上面跑相同的程序,应用开发商的积极性也就有了。

普通用户的白衣骑士

docker 是跨平台的,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一能力,习惯去用 docker 版本替代 NAS 应用商店内的原生应用。

为什么要这么做,听我给你举几个例子:

  1. NAS 应用商店的应用很匮乏,即使有你需要的那个软件,更新也不一定积极,版本也可能很古老。但几乎每一个开发商都提供了最新的 docker 版本应用。

  2. 使用 docker 版本,NAS 的操作系统更新通常不会带来任何兼容性影响。(除非厂商负优化连 docker 的支持都搞残了)相比之下,应用商店的原生应用就不行了。拿 Plex Server 来说,群晖 DSM 7.0 和 7.0 以下就需要分别安装不同的两个安装包。

  3. 应用数据的备份、恢复和迁移很不方便。原厂工具对自家应用支持没问题,但对第三方的支持几乎是零。

  4. 应用数据的迁移障碍可能会影响你下次更换设备时的选择,为了数据继续使用该品牌还是放弃宝贵的应用数据更换眼下更具性价比的 NAS 品牌?

  5. 采用 docker 版应用,你随时可以将应用和数据轻松的迁移到其他设备。例如今天把图库装在了 NAS,明天可以把应用和数据放到苹果电脑上、后天放到 Windows 电脑上、大后天放到另一品牌的 NAS 上,就是这么任性!

写在最后

因为上面这些原因,我尽可能的让 NAS 做它最擅长的事儿 – 数据存储,其它能干的事情,我都交给 docker,看了这篇文章的你要不要也尝试一下呢?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By 马丁龙猪

标签

归档

其他操作